四五月的一些事


看了一下自己的博客,原来已经一个多月没有更新。又看了一下开学时候写的计划,想想自己二三月的学习态度,觉得这四、五两个月过得实在对不起自己,于是决定静下心来,回顾一下,希望借此机会让自己走出现在的状态,在剩下不多的一个月里,再努力一把、奋斗一下。

概况

这两个月感觉自己好像没有什么收获。 四五月处于学期中段,是各门课的实验集中时间段。其实我对这学期的几门课都不太感兴趣,要么是专业课,关于游戏、图形,要么就是课程实在让人提不起兴趣,例如软件体系结构和汇编。基本每门课都有实验作业,说实话,这些实验花的时间和精力都不多,但偏偏我是那种不能「多线程运行」的人,如果有未完成的任务,那么就萦绕在我的心头,导致不能集中精力去做别的。而在遇到瓶颈无法突破的时候,就更别提了,往往那种时候就会狂刷微博或者无聊地在网上闲逛,又或者沉浸到阅读中,说到底,就是逃避。这也就是为什么在一个接一个的实验作业之间,我发现自己根本没有怎么去学习课外的东西。

还有一个原因,就是给自己安排了太多的课外事情:清明和五一的出游、帮忙筹备「TEDx-时代精神」、参加「一席」、学院足球赛……我说过我是不能「多线程运行」的,另外,我容易陷入对未来事情的期待而不能好好完成当前的事情。

我自己当然也在不停反思自己。最近开始使用google keep将自己的所想所感记录下来,看看自己过去想过的东西,也是一种动力。

TEDx-时代精神

真正关注TED已经快一年了,这一年里看过了不少talks。因为TED真的给我带来很多,不仅仅英文听说的能力,还有它对我眼界、灵感、思考的影响。三月份的时候碰巧遇到TEDxFactory798招募志愿者,于是提交了申请,然后很幸运地通过了。TEDxFactory798每年都会举办两次TEDx大会,这一次主题是「时代精神」。主要策划人员+筹备志愿者一共有20+人,我主要负责Tech方面的工作。

自从「果壳时间」暂停了之后,就没有做过类似的志愿者了。这一次因为TED走到一起,能与一群年轻人一起工作,是一件快乐的事情。

「人在北理」

如果你还不知道这是什么,那么我告诉你,这其实是一个微信公众帐号,通过它能查询一些校园信息。

我是在三月底的时候开始做「人在北理」,然后在博客里写了2篇日志,然后就没有更新了。在那之后我又添加了一些功能,目前的功能有:

  1. 查看国内和国际新闻。

  2. 查询校车、摆渡车和环一的发车时刻。

  3. 查询天气预报和实时空气质量(PM2.5&PM10)。

  4. 对英文进行翻译。

  5. 通过微信给人人公共主页发状态,第一时间分享校园最新消息。

当时刚刚写好「查看新闻」功能的第二天,雅安就发生了地震,于是我又赶紧上线了「查看最新地震消息」的功能。不过这个功能现在已经取消了。

另外,还写了一个网页,能够通过网页发状态到「人在北理」的人人公共主页上。当时写这个,是因为人人上好多学校都有了树洞,而且火起来了,于是我也做了一个,但是却没有火起来。

目前这个公众帐号的关注人数只有一百多人,还在等待着添加更多的功能,也等待着一个爆发点。

自行车

去年从拉萨回来就把自行车卖掉,然后拿钱去买了kindle4。然后就一直攒钱,到了这个学期,终于凑够钱。本来想着买二手的,但是却一直没有合适的,最终还是买了新的。

然后我发了一条微博:转眼快一年过去,在这一年里,日子过得中规中矩。虽然日子里少了一辆单车,但不变的是我的心:世界很大,我,还渴望上路。

北京的五月已经很暖和了,心也躁动起来。当我有了车,在觉得郁闷的时候,骑上车,然后出去溜一圈,让风吹过耳际,把所有的不快宣泄出来,还有什么比这更爽。大三这一年的生活,虽然不再绕着自行车转,但是没有了它,又怎么对得起向往自由的心。

YOU MIGTH ENJOY

  • System design 4 - How to design a rate limiter
  • How I brought my cat to Canada 如何把猫咪带去加拿大
  • System Design 3 - 知乎匿名系统设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