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愿意捐助吗


现在微信公众账号的大号都会附上一个捐赠的链接,不止微信,有的开源免费软件的开发者,也会给出账号,接受用户的捐赠。 我也给我喜欢的几个微信号捐过,还有好用的软件/插件我也乐意表示一点心意。

昨天,一位程序员发了一条微博说发现了一个珍品编辑器,是他苦苦追寻数年而不得的究极利器。然后接着说,要为作者捐款。今天,他又发微博,列举了该编辑器一系列的有点,最后,他说:「我愿意为它付 2000 块钱!」这是一个免费的编辑器,他可以不花一分钱地使用这个软件,但他却愿意为它付2000块。

我没有这位兄弟这么豪爽,但我却为这种捐赠的氛围越来越好感到开心。作为一名IT人,我认为互联网应该是开放、分享的,甚至是免费,但这不意味开发者的收益就为零。开发者的动力不仅来自于用户的称赞,还需要有Money让开发者继续生活和工作,创造更多工具给大家使用。在今天这个几乎都是免费的互联网,捐助成为了另一种很好的方式。它很随和,不强求,你可以捐,可以不捐,可以捐多点,可以捐少点,完全不影响你的使用。捐助的收益一般比强制购买要少,这是肯定的,但是捐赠的方式却会使用户产生好感。

任何一个生态圈,都应该有良性的循环才能更好地发展,而捐助,就是促进互联网进入良性循环的一种方式。这就跟买书一个道理,你可以在网上找到免费的,可以在书店看完,你买书的钱可能还不够作者一天的生活费,但你还是会买,不是为了收藏,权当是对作者的支持和鼓励。这种微小的支持,就是作者最好的动力。

如果当有一天你用上你喜欢的产品,你愿意捐助吗?

YOU MIGTH ENJOY

  • System design 4 - How to design a rate limiter
  • How I brought my cat to Canada 如何把猫咪带去加拿大
  • System Design 3 - 知乎匿名系统设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