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为什么没考研究生


注:1. 我是软件工程专业,所以接下来我分析的主要针对 软件工程互联网行业 ,其他专业请不要自动对号入座。2. 选择没有对错之分,只有适合不适合的区别

不久前 Fenng 在「小道消息」里面谈到读研究生这个话题,他的观点是:1. 如果读研是为了学术研究,可以去读。2. 如果读研是为了毕业之后好找工作,就不要去读。对此,我基本同意。

我在大三就决定不考研,因为没有特别强的欲望去考研究生,不觉得读研是本科之后自然而然的事情。现在再回过头来看过去一年,觉得自己的选择还是合适的。过去的半年时间里一直被人问到为什么没有考研,我的回答一直很模糊笼统,也顺便借此文章,梳理一下我的想法,因为我发现一些人在备考的时候可以每天早出晚归,但是考试结束就立马回归原来的生活。这些人的学习需要靠考试、作业来驱使,这样的大学教育不得不让人深思。

我的成绩属于中游,所以就算考研,我应该选择考本校。为什么在读本校研究生和工作之间选择了后者,因为我觉得读研所能学到的东西,包括对我能力的提升、对我的视野的开阔和我对这个行业的思考,都比不上我工作两年。

通过实习,我发现我们互联网行业在实际中需要的知识和使用到的工具,远远超出在学校所能接触到的范围,这也是为什么我觉得工作对于能力的提升更有帮助,但这不代表学校的基础教育没有用处。在构建自己知识体系结构的时候,都应该一层一层往上搭建,但请不要一直停留在底下,只会把基础一遍又一遍地夯实。

另外,我不愿意把时间花在我不想做的事情上,例如背政治题。现在想起自己大一时候写过入党申请书,实在觉得可笑,像那句话说的:「成长就是一个不断发现自己以前是傻逼的过程」,所以现在的我,不想向形式主义妥协。还有一些其他的备考内容,在我看来也是无意义的。

大学的教育,怎样才是成功的,没有一个定义能够完全概括。但是我觉得有一点很重要,就是培养一个独立的人,一个能独立思考、自我驱动、有理想、爱生活的人。

YOU MIGTH ENJOY

  • System design 4 - How to design a rate limiter
  • How I brought my cat to Canada 如何把猫咪带去加拿大
  • System Design 3 - 知乎匿名系统设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