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旅行


在大学趁着假期,一直不停四处地行走,而心中对于所谓旅行的意义,也一直在变。

网上曾经流行这样一句话:花最少的钱,走最远的路,看最美的风景。我觉得,美丽的风景是要看的,不过是其次的。遇到美丽的风景,也会拍几张照片,只是我越来越觉得应该全身心地投入去欣赏、感受那风景。照片拍再多,也不会天天拿出来看。照片,只要能让你勾起心底的那段记忆,和那时的感觉,就够了。不要因为顾着拍照,而忘了欣赏那美丽的风景。

很早的时候,我曾写下这样文字:「与其说我喜欢遇到不同的人,不如说,我渴望听到不同人身上不同的故事。人生本来就是一个个故事串起来,一幕结束,另一幕接着开始。我期待用故事填满我的人生。」这个最初的期待,我一直在坚持。这也是我为什么喜欢一个人走,因为当你一个人的时候,最容易跟别人发生交集,你不会因此局限在你朋友的圈子里而认识不了其他人。

除了积累故事丰富经历,旅行的意义还应该包括一些内心思考所带来的改变。

曾经在地图上看着距离自己十万八千里的地方,觉得自己一辈子都不会去,但是当自己渐渐走南闯北到过一些地方的时候,我开始觉得没有到不了的地方。没有比轮子更长的路,也没有脚步跨不过的坎,旅行如此,人生也如此。

越是行走,越是觉得自己非常幸运。出生在一般的家庭,不用为温饱担忧,能够接受完整的教育,没有家庭的负担,能够做想做的事情,有激情、体力、钱和时间出去走走。当我不停地认识一些人、遇到一些事,我开始变得宽容,学会感恩,懂得低调。而同时,也让我开始觉得人生没有限制,生活充满可能。

旅行,其实就是生活在别处。没事可做,那就发呆、晒太阳、瞎溜达,去尝试融入当地人的生活。

我也被人问过,这样一直旅行的意义是什么,当时我答不出来,因为我也不知道。旅行本来就是一件很私人的事情,所以才喜欢一个人走。也因为这是很私人的事,恕我无法跟你分享太多的故事。

YOU MIGTH ENJOY

  • System design 4 - How to design a rate limiter
  • How I brought my cat to Canada 如何把猫咪带去加拿大
  • System Design 3 - 知乎匿名系统设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