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迁移至Github


迁移博客

今天折腾了一天,总算把博客迁移至此。
搭建起来挺快的,我用的是Jekyll Bootstrap,建一个Repo,然后fork一下,几分钟就好了(因为我之前折腾过Jekyll,所以我的Github Page早就申请好了)。
麻烦的是原来博客的文章和评论。评论我打算使用Disqus,还在研究当中。而最耗时的是文章的整理,我使用了exitwp,按照这篇文章的方法,把原来导出的xml文件转换成了markdown文件,然后再一点一点手动整理,花了一整个上午。
接着我花了点时间,研究了一下首页如何呈现才最简洁好看,试了不同方式,决定把Archive放在首页。接下来还要继续研究图片、footer、边栏等。本来找到几个挺不错的主题,但不知道怎么换而不了了之。

为什么迁移

  • Wordpress很是太沉重了。虽然你可以装很多插件,可以换不同主题,但是也因此你可能偶尔要升级一下Wordpress和插件,你会关注你的博文有多少的阅读量,所以不能很好地专注于写作。Less is more.
  • Jekyll比Wordpress酷。博客搭建在Github上面,你只需一条命令:git push就能发一篇博文。你用的是git的方式去管理你的博客,何况,还支持使用Markdown格式。

就这两点理由就足够了。


今天整理文章的时候,看到自己在一年半前写下的「当然,距离一个好博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」,不自觉笑了,原来自己还想过要做一个好的博客。看看这一年半以来的文章,肯定算不上一个好博客,但是当自己看到自己写的东西时,确实满满的成就感。这些并不是琐碎的记录,而是你生活、思考和行动见证。也因为此,我才有动力一直写下去。

YOU MIGTH ENJOY

  • System design 4 - How to design a rate limiter
  • How I brought my cat to Canada 如何把猫咪带去加拿大
  • System Design 3 - 知乎匿名系统设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