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期总结-大三下


这是一篇迟到的总结。回家已经10天,却一直没有写点什么来回顾我的大三下。

如上学期一样,在大三下的开始,我也写下一篇《学期计划》来指导整个学期的学习。只是,当现在再回顾这个学期的时候,却发现自己虽做了很多事情,实际却没有按照计划来。后来我去想为什么会这样,我把原因大概归结为:一个人的想法会变化很快,是内在与外在共同造成的。也就是说,你永远不能保证过些时间,你的想法是否会改变,因为,你在接触不同资讯,学习各种的知识,阅读很多的书籍,这些都会影响你的想法。

例如,当时说好好在知乎答题,但是后来知乎之于我已经没有了最初的吸引,上面越来越多的回答,都仅仅是凑几行字数,虽然还是有很多精彩和认真的回答,但是还是明显感觉到整个社区质量的下降。再例如,本来想深入学习一下Django,结果后来却学了一下Tornado,然后自己把「人在北理」改成用Tornado搭建。我不觉得背离了当初的目标是件坏事,最怕是你找不到想做的事情,或者三心二意、盲目不知所终。

有几样还是完成得不错,包括看TED Talks,阅读和锻炼。这几样,我觉得是要最需要坚持才能看到成果的,这也是为什么我能一直坚持的原因,厚积才能薄发。

五月的时候,写了一篇《四五月的一些事》,里面已经提到的我就不再叙述。至于到了六月,已经没有什么课,也没有考试,就只剩两门大作业。趁着学习Tornado的机会,为「人在北理」添加新的功能:二手书的分享。没课的时候,经常一写代码就是几小时,又或者看书、学习,非常喜欢那种状态,时间能够自由支配,用在自己感兴趣的地方,感觉每一天都过得充实和飞快。大学,就应该是这样一种自由的姿态,让学生选择自己的道路。我想起《上学记》里面谈到为什么西南联大在那样的环境里却培养了那么多的人才,其实离不开西南联大的自由环境。 。大学以来,无论是骑车还是徒步,无论是IT还是互联网,我都会向优秀的人靠拢。因为无论做什么事情,最快速的学习和进步方法就是跟着你能接触到的最牛的人。即使不能认识他们,也应该去关注他们,看看他们都关注什么,学习什么,这样自己才能进步。

大学至此已经过去三年,问问自己三年来收获了什么。我能想到的是自己能够认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,能在假期出去走走,能在学校自由学习、阅读,去学习谋生的技能,去领悟做人的道理,去寻找内心的向往。我相信,大学是我最自由快乐的阶段。

YOU MIGTH ENJOY

  • System design 4 - How to design a rate limiter
  • How I brought my cat to Canada 如何把猫咪带去加拿大
  • System Design 3 - 知乎匿名系统设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