消费观念的改变


实习能够带给我的,除了工作经验外,还有就是工资。虽然家里还是提供生活费,但是不多的工资还是能把生活质量提高一个档次,不仅是伙食,也包括其他各个方面。

买书是一个方面。相比纸质书,我阅读的,更多是电子书。关于买电子书还是纸质书,我一直坚持的准则就是:能够从头到尾阅读,不需要往前翻阅或者反复阅读的,就应该买电子版,只为内容付费,不为纸张买单。我还在用 kindle4 的时候,因为没法在中国亚马逊买书,所以我用的是豆瓣阅读。最开始豆瓣阅读还能推送到 Kindle,后来因为亚马逊禁止了,我又换成豆瓣阅读的 App 在手机上阅读。

到现在,使用 Kindle 已经快两年,说来惭愧,在 Kindle4 上看的书,绝大部分是盗版的免费书(除了豆瓣阅读能够推送时候买过的几本)。我是从去年年底换成 Kindle PaperWhite 才开始直接在亚马逊上面买书。因为有信用卡,所以可以很方便地在 Amazon 和 App Store 购买正版的电子书和应用。到现在,我开始越来越支持正版内容。如果有正版的内容,我还是会选择购买正版。对于实在没有办法而又非常想看的书,才会去找被破解的盗版内容。如果非要求全责备,我承认自己做得不够。

捐助也是一个方面。点名时间等众筹平台的兴起,让人可以通过大众的力量,实践自己的理想,去追逐自己的梦想。还有就是对于微信公众平台作者的捐助,我觉得只要作者所产生的内容对自己是有用的,捐助一点又何妨。互助的精神,应该是互联网重要的一部分。

记得「程序人生」的作者陈天写过一篇文章《能花钱的就不要花时间》,里面说:只要有能用合理价格买来的用来提高效率的产品和服务,就不要花时间找免费或廉价的替代品。浪费时间对于我们学生来说,成本还不是很高,何况我们还是在校学生,暂时没有收入。但我觉得不应该因为这样而不舍得去花钱。仔细想想,一顿饭的钱,就能买一本或者基本电子书。吃下去的东西,半天就消化了,而读过的书,虽不见得马上见效,但是日积月累,人生就可能到达不一样的高度。

花钱,有时候是消费,有时候是投资,就看你怎么去花。

YOU MIGTH ENJOY

  • System design 4 - How to design a rate limiter
  • How I brought my cat to Canada 如何把猫咪带去加拿大
  • System Design 3 - 知乎匿名系统设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