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w I brought my cat to Canada 如何把猫咪带去加拿大


耶加(Instagram 链接)是我们家的英短蓝白小胖子,将近 2 岁。在国际搬家的过程中,如何顺利把他带到加拿大,我们提前半年就开始了漫长的准备过程,由于路程太远,为了更好照顾他和减少他的不适,我们选择了自己携带到飞机客舱,放在座位下。关于宠物出国,网上的资料并不多,政策也一直在变化,我们一直担心无法顺利带到加拿大,直到最后顺利入境,才算是放下心来,现在把整个过程的相关资料整理出来,希望能帮助到别人。以下资料仅供参考,我们的出境时间是 2019 年 8 月,北京 - 多伦多。

很快适应了新家

宠物出入境政策

相比日本、新加坡、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来说,美国和加拿大是对宠物最友好的,也是最容易通关的国家之一,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加拿大和美国还没有消灭狂犬病,不像香港或新加坡那样需要隔离观察。

根据加拿大的规定,携带猫咪入境不需要申请进口证,同时在满足检疫条件的前提下也不需要隔离。但是如果猫咪不是来自被认证的已经消灭狂犬病的国家和地区,需要有接种狂犬疫苗的证书,并且证书需要用英文或法语写明接种日期、宠物品种等。 加拿大没有要求必须植入芯片,国内也没有看到相关要求,但是如果有时间建议提前植入芯片,根据我们的经验,在北京做完体检后,递交报告的时候需要带上猫咪并且扫描了芯片。

以下为加拿大官网对狂犬疫苗接种证书要求:

The rabies vaccination certificate must:

  1. be written in English or French;
  2. be issued and signed by a licensed veterinarian;
  3. identify the animal (as in breed, colour, and weight);
  4. state that the animal is vaccinated against rabies;
  5. indicate the date of vaccination;
  6. indicate the trade name and the serial number of the licensed vaccine; and
  7. specify the duration of immunity (otherwise, it will be considered valid for one year from the date of vaccination).

国内的话,就只要办理官方健康证明,由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关签发,也叫《动物卫生证书》。在申请健康证明时,需要确保宠物提前 30 天以上接种狂犬疫苗,带宠物到官方认可的宠物医院进行全身体检,检测合格后将体检报告后,宠物主人应携带体检报告、护照复印件、机票复印件等信息到当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申请官方健康证明。该证明一般在申请后 2 个工作日内签发。官方健康证明有效期为 14 天。

《动物卫生证书》一式三份,上面会用英文注明发货人姓名、品种、达到国家、经过检查确认健康、接种狂犬疫苗及日期、芯片号码等,因此只需要办理《动物卫生证书》即可满足中加两国要求,不需要额外的文件。另外自 18 年 6 月开始,中国全面取消《入出境货物通关单》,如果看到旧的攻略提到这个,不要担心,实际已经不需要了。

预定机票

一般来说,携带宠物出入境,最好的选择是航空运输,大部分航空公司都能提供托运服务。考虑到中加两国的距离,直飞的飞行时间起码要 11h-13h,加上猫咪是极其胆小的动物,因此我们非常希望能把耶加带上飞机,放在我们身边,能随时观察他的状态和照顾。北美的航空公司例如美联航、达美和加航等,都是允许携带宠物上飞机的。

我们从一开始就是做带上客舱的准备,因为对于托运服务完全不了解,这里不再展开讲述,淘宝上也有很多类似的服务。但是有一点要注意的,加航把加菲、英短等列作「塌鼻猫」,不接受托运,只能带上客舱,不确定其他航空公司是否也有类似规定。

加拿大航空欢迎携带猫咪或小型犬到客舱,只有笼子符合尺寸要求并且宠物在内有足够的空间可以活动。要把你的宠物带上加航飞机非常简单:

  1. 查询加航对笼子的要求,确保你有合适的笼子携带宠物。硬质和软包要求是不同的,以及特定机型(波音 777-300LR)会要求更加小。
  2. 订票前打客服电话,确保准备乘坐的航班能携带宠物并咨询可以选择的座位(某些列的座位不允许携带,豪华经济舱不允许带宠物)
  3. 在第 2 步过程中直接电话预订机票;或网上订票,在出票后打客服电话告知会携带宠物。
  4. 出发当天去柜台 check in 的时候支付费用 $100。

预订机票的过程非常顺利,唯一让我们反复纠结的是笼子大小问题,因为我们选择的北京-多伦多航班刚好是有特殊要求的 777-300ER 机型,它允许的笼子尺寸是长 43 厘米、宽 38 厘米、高 21 厘米,可是我们用的 petsfit 笼子 M 号尺寸长 46 厘米、宽 28 厘米、高 28 厘米,为此我们另外准备了一款符合标准的猫包,幸好最后没有用上,因为对于 11.5 斤的耶加来说,在这款小笼子肯定非常难受。

petsfit soft carrier

如何做检验检疫

上面提到,加拿大对宠物的要求是接种狂犬疫苗,因此申请《动物卫生证书》就足够了。整个流程大概是出国前 10-14 天左右携带疫苗本和宠物去指定医院做体检,拿到体检结果后,向检验检疫机关提交申请,再等几个工作日后即可拿到《动物卫生证书》。

耶加的体检和出关都是在北京完成的,北京的指定医院是观赏动物医院,在北三环,体检费用七百多,需要主人护照复印件和疫苗本。医院二楼设有出入境办事处(仅工作日上班),可以报检,因此最好加急现场拿到体检结果,直接上楼提交申请,需要带上猫咪、主人护照复印件和现金 ¥200。因为体检和报检都在医院,加急取到体检结果就不需要二次带猫过来,比较省时省力。等 2 个工作日后就可以去通州的海关取《动物卫生证书》,注意报检时工作人员给的时间点。

《动物卫生证书》是一份浅蓝色的单子,上面还会用英文注明一些加拿大需要的信息,最重要的就是狂犬疫苗接种信息,证书有效期 14 天。有了这个证明后,接下来就是等出发当天直接去机场了。

登机和入境

很多文章都提到尽可能早点去机场办理手续,可是我们一路从 check in、安检、通关到登机都非常顺利,跟平常乘坐飞机并无区别,我们一路担心漏掉什么手续,于是每到一处都跟工作人员说带了一只猫,可是并没有人关心,即使在海关。最后是安检的人员在咨询后把我们带到一处安检后的柜台,工作人员查看了《动物卫生证书》并登记后就放行了。

上飞机后跟空乘说一声,可能人家也见过很多次宠物登机了,提醒几句就没有再管我们。之前提到的笼子问题,非常幸运的是,petsfit 笼子刚刚好能放在座位下,这款 petsfit 的笼子还有一点非常好,它带有一个可以折叠起来的空间,飞机平稳飞行后,把折叠部分打开,耶加在里面可以稍微舒服一些,可是 13h 的飞行对于耶加来说,还是一段非常难受的旅程。飞行的后半段耶加一直在叫,嗓子都哑了,幸好飞机上噪音比较大,没有影响其他人。期间我们带到卫生间放他出来,活动一下,顺便喂点水。

落地皮尔逊机场后,通关时候签证官也没有过问,在拿到行李后走申报通道,把《动物卫生证书》交给工作人员,然后缴费($35)即可,期间工作人员打开笼子看了一眼耶加,并没有扫描芯片,但是有询问有没有携带猫粮。办完手续后,耶加就这样顺利来到枫叶国。

喂水

刚好塞下

准备入境

一些 tips

  • 在北京必须是北京市官方颁发的深红色封面的疫苗本,接种疫苗后保留疫苗标签,并且要有医生签字和医院盖章。
  • 芯片不是强制要求,但是有的话更加方便。
  • 北京的指定体检医院是观赏动物医院,二楼就有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工作人员接收申请,可以加急现场出体检结果顺便就递交申请,免得二次带猫出门。
  • 提前做好断水断食,准备好尿垫和毯子,在飞机上视情况喂点水。
  • 加拿大不允许携带任何猫粮入境

参考资料

YOU MIGTH ENJOY

  • System design 4 - How to design a rate limiter
  • System Design 3 - 知乎匿名系统设计
  • System Design 2 - 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 about